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教师以优异成绩斩获2022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省级奖项

    发布日期:2022-12-01

    11月24日,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的走进科技,你我同行——2022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中南民族大学光谷音乐厅圆满落幕。我校音乐与体育学院王娅老师作为恩施州参赛代表,参加此次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她在竞赛中脱颖而出,斩获省级三等奖。据了解,在此次大赛中,王娅老师也是恩施州唯一一位获奖的参赛代表。

    比赛现场

    现场公示获奖名单

    自今年10月大赛启动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精心策划,围绕科普选题、讲解技巧、呈现方式等方面,与参赛老师进行充分探讨、交流,对讲解文稿、视频录演等不断修改、打磨和完善。比赛中,王娅老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融合图像、音乐等元素,生动诠释了人体的发声原理,她沉着稳健的台风、流畅自然的表述,得到了评委及观众的一致好评,最终获得省级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的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进一步增强了学校社会影响力。

    现场得分公示

    线上比赛过程

    本次大赛的主题是“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分为预赛、半决赛、决赛三个阶段,预赛吸引了1000余名选手参赛。半决赛、决赛分为自我介绍、自主命题讲解两项内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有来自省直单位、高校等87支代表队参赛。大赛最终决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20名。决赛线上观看人次达55万,显示了大赛良好的社会传播力和品牌影响力。

    王娅老师此次获奖与她备赛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密不可分。比赛前期,她充分利用休息时间,把音乐中共鸣的相关知识进行系统的归纳整理,并结合自己的心得体会将声乐中共鸣的相关知识以视频的形式展示出来。一遍遍的录制视频和保证线上直播时的完整性非常考验体力和耐力,她要时刻准备在摄像机和灯光前,因为讲解过程中一个停顿、一个眼神的飘忽都可能会影响到最终结果,她总是一遍一遍,周而复始的熟悉讲解内容,不断调整自己在摄像机前的情绪状态。

    在回顾备赛历程时,她这样说道:“从备赛到参赛,每一步都离不开音乐与体育学院领导及学校科研处的支持。我的学习之路才刚刚开始。始于热爱,忠于坚持,走上讲台源于我自己本身对艺术及讲台的热爱,希望我能忠于自己的教师梦,在恩施学院以更大的热情对待课堂教学及各种活动赛事。”

    (本网编辑: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