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4年恩施州科技志愿服务典型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23

    各单位、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已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的科技志愿 服务精神,积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激励更多科技工作者落实中国科协《科技志愿服务标准化指引》,投身科技志愿服务事业,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中共恩施州委文明办、州科协联合开展2024年恩施州科技志愿服务典型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时间

    2024年3月至5月

    二、评选内容及条件

    恩施州科技志愿集体、科技志愿服务突出个人。

    (一)科技志愿服务突出集体

    1.申报对象

    全校科技类志愿服务团队。

    2.申报条件

    (1)经所在单位领导机构或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同意成立2年以上的科技志愿服务组织,制度健全、管理科学、运行良好,无任何不良记录,公信力强。

    (2)科技志愿者队伍相对稳定,注册科技志愿者人数原则上不少于20人(表现特别突出的科技志愿服务组织注册科技志愿者人数最低不得少于10人)。

    (3)有明确的服务领域,组织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50场,形成常态化长期化开展活动工作机制。

    (4)科技志愿服务在服务国家战略、增进民生福祉、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成效显著,服务对象评价高,社会反响好。

    (5)两年内受到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行政处罚的,或未按要求完成各级科协组织有关科技志愿服务项目的,不接受申报。

    (二)科技志愿服务突出个人

    1.申报对象

    全校科技类志愿服务团队中从事科技志愿服务工作的核心骨干成员。

    2.申报条件

    (1)政治过硬。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思想政治坚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风廉洁,遵纪守法;恪守科学道德、树立良好学风;具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意识。

    (2)业绩突出。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长期积极参加科技(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科技服务、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科学普及等方面事迹突出、群众认可。

    (3)申报对象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40小时。

    三、评选过程

    (一)推荐申报

    各单位和部门可推荐候选科技志愿服务突出集体、突出个人。我校可推荐每个类别候选典型数量为1个。

    各推荐单位要充分挖掘科技志愿服务典型事迹,突出特色成效,凝练经验亮点,并于2024年3月29日(周五)前将推荐材料电子版报送至科研处邮箱(kyc@hbesxy.edu.cn)。推荐材料要客观、准确、完整,包括:推荐表1份(WORD版及盖章扫描PDF版);展示先进事迹的宣传或视频等佐证材料。推荐材料涉及国家秘密的,按有关规定办理。

    (二)审核

    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要求的不具备参选资格。根据推荐材料的事迹情况并充分考虑地区、评选条件等因素,确定科技志愿服务“突出个人”和“突出集体”候选人和候选集体。

    (三)定评和公示

    4月中下旬召开专家评审会,对候选人和候选集体进行评审,确定恩施州科技志愿服务“突出个人”和“突出集体”名单,并通过恩施州文明网、州科协官方网站公示。

    (四)发布

    5月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将对外发布恩施州科技志愿服务“突出个人”和“突出集体”名单,并积极组织媒体对先进典型事迹进行集中报道,形成宣传声势。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领导,精心部署

    各单位和部门要把本次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和志愿服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做好科技工作者思想引领、推进科技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有力举措,要将活动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积极稳妥做好各相关工作。

    (二)严格标准,做好宣传

    要严把推选标准,始终立足基层一线,推荐方向正、事迹实、影响大的先进典型,确保经得住群众检验、实践检验和历史检验。要注重活动过程,把广泛发动与层层推选结合起来,把选树榜样与培育文化结合起来,在做好典型选树基础上着力做好宣介引导工作,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媒体平台,全方位宣介先进典型工作进展成效和经验模式,多角度讲好心怀大爱、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现科技志愿者的理想追求和精神风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科技志愿服务。

    (三)报送的事迹材料要充分凝练重点、亮点,重点突出“先进性、导向性和群众性”,具有可复制推广价值,提供详实的数据支撑,并提供清晰、生动的图片等佐证材料。凡提供虚假数据和材料,经查证属实的,取消其参评资格。

    联系人:沈莉、陈双

    电话:15027225453;18579072408

    科研处    

    2024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