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3年度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22

    各二级学院及教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教育科研在创新理论、服务决策、指导实践、引导舆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服务和引领加快构建具有湖北特色的教育发展新格局,推进教育强省建设,经湖北省教育厅研究决定,组织开展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3年度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类型

    2023年度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设重大招标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专项课题。本年度拟立项重点课题150 项,一般课题 600 项左右,重大招标课题和专项课题另行组织申报。

    二、选题要求

    课题申请人可依据《课题指南》提出的研究领域和方向选题,也可根据自身的研究基础和特长,自拟课题名称申报,鼓励开展反映国家及本省需要和国际趋势的前瞻性、创新性课题研究。《课题指南》所提供的选题一般不宜直接作为课题名称,申请人可做分解、细化,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避免引起歧义或争议。申请人应在《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请·评审书》(以下简称《课题申请·评审书》)封面上标明依据课题指南题号(不属指南范围的填“自选课题”)。

    三、申报条件和指标要求

    (一)课题申请人必须具备承担课题研究的组织与实施工作的能力,不能从事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不得申报。

    (二)每个课题限报一名主持人。课题组成员的填报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名。《课题申请·评审书》纸质材料须有主持人签名,经主持人所在单位审核,签署明确意见,加盖公章并承担信誉保证。

    (三)课题主持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个课题的研究。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尚未完成的主持人不得申报本年度课题。不支持一题多报。凡教育部及以上教科规划项目、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教研教改项目、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科技项目已立项的课题,不得申报。

    (四)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实行信用管理制度,完成时限原则上不少于1年、最长不超过3年,其中基础理论研究一般为2-3年,应用对策研究一般为1-2年,研究期限自课题批准立项之日起计算,逾期3年不提交最终研究成果的,撤销课题并通报批评,有经费资助的,收回相应经费。课题单位及其主持人在课题研究期间要遵守各项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

    (五)根据我校申报名额和各学院自有教师数量,各学院课题申报数量(最低)如下:

    部门名称

    最低申报课题数

    医学部

    4

    文化与传媒学院

    3

    音乐与体育学院

    3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2

    财经政法学院

    2

    智能工程学院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四、申报方式

    (一)个人线下申报

    课题负责人填写《课题申请·评审书》,各单位于6月26日之前统一将评审书、汇总表(PDF电子版、纸质版)提交至科研处(邮箱:kyc@hbesxy.edu.cn,地址:图书馆706),电子版评审书命名为课题名称+负责人,纸质版一式两份,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我处将按照评审原则集中审核,逾期不予受理。

    (二)科研主管部门集中网上申报

    本年度课题全部实行网上申报,我校将组织专家对所有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择优推荐10个项目至省教育厅,对符合要求的项目将集中进行网上申报。

    五、项目评审与公布

    在各单位推荐的基础上,省教育厅按照资格审查、学科组网上盲评、评审委员会会议实名评审的程序进行。省教育厅根据专家评评审的意见进行复核,确定立项结果,并向社会公示。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吴林淋

    电子邮箱:kyc@hbesxy.edu.cn

    联系电话:0718-8965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