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湖北省社科普及讲解员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28

    校属各单位、二级学院: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众化普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社科普及人才队伍,选拔优秀讲解员参加由各省区市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全国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大赛,现就组织开展湖北省社科普及讲解员大赛通知如下。

    一、赛事主题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活动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利用全省各地丰富的文物和文化资源,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展示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

    二、参赛对象

    (一)省、市(州、区)社科普及基地专兼职讲解员(年龄满18周岁以上)。

    (二)市(州、区)、高校社科联,社科类社会组织及“回乡宣讲志愿服务”专家和工作者。

    三、时间及赛制安排

    (一)参赛申报。通知下发起至5月19日,参赛选手制作参赛视频,并报送科研处,科研处再将各申报材料统一报送至省社科联。

    (二)网络投票。5月31日前,参赛作品在省社科联社科普及抖音号、微信视频号“文安荆楚”和承办方网络平台展播一周,并进行社会公众网络投票。

    (三)初赛。6月11日前,省社科联组织相关社科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遴选15名选手晋级决赛。

    (四)决赛。6月20日前,在省社科联以现场竞赛方式举行决赛,选拔3名选手代表湖北省参加在云南省大理州举办的第二届全国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大赛。

    四、比赛形式

    (一)初赛形式。选手围绕大赛主题录制讲解视频,讲解时长控制在4分钟,另附20秒以内的自我介绍。要求使用普通话,语言清晰、流畅,可配制字幕,可采用视频、音效、PPT、Flash等形式配合主题内容的讲解。视频格式为MP4,分辨率不低于1280*720,码流不小于25M/秒。视频画面干净,不带角标、台标、水印或者LOGO。

    (二)决赛形式。决赛由自主命题和随机命题讲解两部分组成。自主命题讲解4分钟,由选手围绕讲解内容自行确定命题进行讲解。讲解时,选手借助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辅助进行讲解,丰富舞台效果;随机命题讲解时间2分钟,考核选手的随机应变能力和对相关问题的个人见解,随机命题为现场抽题,看图讲解。具体内容由选手现场随机抽取确定,讲解内容必须与图片内容密切相关。

    五、有关要求

    (一)申报指标要求。各二级学院要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发动,推选出政治素质好、理论素养高、宣讲能力强的社科专家、讲解员参加比赛,确保赛出好成绩,赛出新高度。文化与传媒学院、财经政法学院、音乐与体育学院至少申报1项,鼓励其他二级学院积极组织教师自愿申报。

    (二)严把意识形态关。各二级学院要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把参赛作品审核的的政治关、内容关、舆情关,推荐人选要信念坚定、政治过硬,参赛作品要符合意识形态相关要求和国家法律法规有关规定。

    (三)版权要求。参赛选手应确保对报送视频作品拥有独立、完整的著作权,确保不侵犯第三方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任何权利。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对入选、获奖作品享有公益发布和展播权。

    六、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省社科联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分别奖励3000元、2000元、1000元,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另设最佳人气奖5名,各奖励2000元,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设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荣誉证书。

    七、材料报送

    请各参赛老师于5月6日下午17点前,将社科普及讲解员大赛报名表发送到科研处指定邮箱;于5月19日下午17点前,将参赛视频发送到科研处指定邮箱。所有文件请以“部门名称+人名”方式命名。

    联系人:吴林淋

    联系电话:0718-8965623

    电子邮箱:kyc@hbesxy.edu.cn

    附件:湖北省社科普及讲解员大赛报名表



    湖北恩施学院科研处

    2023年4月28日